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盛开在审判一线的木兰花——记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朱海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3-29 16:56:00 打印 字号: | |


2007年,朱海兰自苏州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后,选择了留在这个求学7年的江南水乡。而后的14年,这个海边长大的姑娘以执着、坚韧的精神,用法律的威严与女性的柔情,展示出80后青年法官的风采。

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朱海兰开始担任民一庭庭长党支部书记,她坚持以党建引领庭务工作,狠抓支部日常党建,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锻造出了一支讲党性、敢担当、甘奉献的党员队伍。

2016年春天,朱海兰去东渚镇黄区村挂职担任第一书记。上任“第一书记”后,她发现村支部虽然接地气,但在制度建设不够精细。朱海兰立即和村干部着手进行制度改革,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任何党内事务和涉及村民利益的“小事”都请到会上进行公开讨论;考虑到全村党员大多是年过50的中老年人,对党的动态和决策了解不够及时,朱海兰每一个月召开一次全村党员会议,请党支部书记等领导给党员亲自解读党的纲领和决策,让老党员也能紧跟“潮流”。同年,她获评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青年文明号领航人

2017年7月,朱海兰开始担任民一庭庭长,她说:“青年文明号不仅是民一庭的荣誉,还应当是全体民一人的工作准则。”

为了充分发挥“全国青年文明号”的标杆作用,在庭务管理中,她将担当有为的精神融入到审判工作中,严格执行审判质效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把审判业绩纳入审判人员的目标考核,激励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通过每周法官会议、每月数据上墙、团队质效排名、超长期案件排查、超长期鉴定通报、定期业务学习等制度,强化审判管理、坚守审判质效。

2019年,她带领着民一庭这个平均年龄32岁的青年团体,第三次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法院集体。

民事审判业务达人

2009年以来,朱海兰共办理各类民事案件2800余件,无一因为承办人差错而发回、改判。她说:“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案件,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我愿意尽我所能,确保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公正无偏私,经得起历史检验!” 在审判上的这一份执着,也让她成为了民事审判业务达人,经过朱海兰的办公室,你常常能看到民一庭的年轻法官与她交流案情、讨论案件。

虽然庭务管理繁杂,朱海兰还是主动承担庭内疑难、复杂、重大案件,并且注重法治宣传和调研工作,撰写的多篇文章先后被省级、市级不同刊物刊载,其中《居间人主动向债权人写借条“还债”性质如何认定——蔡晓棠诉张一鸣民间借贷案》被评为中国法院2016年度案例。

又是一场法官会议结束,已是接近夜间10点,朱海兰回到家中,儿子从卧室冲出来扑向她,而后蹙了蹙小鼻头说:“妈妈,说好了今天参加我的演讲比赛,你又没来!哼!”刚准备解释,小家伙脑袋一扭吐槽道:“是不是又要说下次一定!”朱海兰无奈的摸了摸儿子的小脑袋。窗外,万家灯火,总有人为守护平安而战。

 


 
责任编辑:虎丘法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