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硬汉柔情 守护天平——记虎丘法院立案庭负责人游进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7-08 17:00:28 打印 字号: | |

当时钟划过上午九点,你踏进虎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大门,立案庭负责人游进国往往已经在所有窗口转了一遍。那时的他,目光流转,细细审视,经过每一个窗口工作人员,确保他们着装正式、精神饱满,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你的到来。

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法院,在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这座“连心桥”上,游进国目视前方,脚踏实地,从未有半分懈怠;时而回望,一路走来,眼中映现的是多年繁重工作下,一串踏实、深刻的足印。

 

诉服大局扛得起 

立案受理、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诉前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作为面对群众的“第一窗口”、电子诉讼、无纸化办案的“第一关口”,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又十分重要。作为立案庭负责人,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游进国带领立案庭工作人员自我加压,迎难而上,加班加点。他总说,问题要一个一个地解决,细节要一个一个地协调,才能脚踏实地地做好工作。

立案庭作为窗口部门,需要协调处理各项事务,一天几乎没有一丝闲工夫,游进国也从不抱屈喊累,他经常告知同事们:“立案庭工作紧张繁杂,直接面对群众,做事要积极主动、细致周到,热心、贴心、尽心,让群众少折腾、少跑腿。”

2020年,面对严峻疫情,立案庭全年正式立案14339件、诉前立案3540件;诉前化解2052件纠纷,“无讼村居”共建工作荣获2020年度苏州市“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一等奖;公证调解工作室所调解的一起纠纷入选“2020年度江苏省十大公证案例……以更高质量的诉讼服务,更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

 

审判业务扎得深

20124月份独立承办案件以来,游进国扎根民一庭近十年,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审判水平,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600多件,每年结案数量均在民一庭名列前茅,所办案件的调解、撤诉率一直排在全院前列。他审理的某精蜡公司诉刘某竞业限制纠纷案件,入选了江苏省法院系统2016-2018年度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为江苏法院类案的审理树立了标杆。同时,他勇挑业务重担,审理一批重大案件以及疑难复杂、社会敏感度高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审判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9年,游进国承办了某镇政府诉26件排除妨害纠纷系列案件,此批纠纷涉及搬迁土地广、案情复杂,游进国通过多维沟通查明案件真相、主动作为实地走访勘验、加强调解做好法律释明等举措,促成双方就搬迁问题达成一致,使一批存在已长达十多年、之前屡次处理均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获得圆满解决,相关情况经苏州电视台报道,并受到区领导高度肯定。 

 

服务群众沉得下

“品质优良的茶叶,入水之后,终归都会沉入杯底。公务员亦应具有这种‘沉下去’的品质,摆正自己的位置,‘沉’到老百姓中间去,‘泡’出一杯广受称赞的‘茶水’。”在他写的廉政散文《“做官”当如茶》中,游进国如此抒发了贴近群众、司法为民之情怀。

几年前,在苏州打工的19岁的小张不幸遭遇车祸,导致二级伤残,失去自理能力。小张父亲作为代理人,推着轮椅,携小张起诉到虎丘法院,要求肇事司机及所在公司进行赔偿。庭上,因儿子受伤严重,小张父亲情绪十分激动。

作为此案承办人,游进国了解到小张家庭经济困难,来法院路途遥远,多次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与被告进行沟通,为小张及时解决了部分医疗费用。后又仔细琢磨解决办法,不断做协调工作,最终圆满调解此案。拿到赔偿款的小张一家,对游进国的全心付出和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打动,寄来了厚厚的手写感谢信。

正如一杯好茶绽放幽香,游进国在多年法官生涯中,深入群众、切实服务、排忧解难,沉淀出如茶般醇厚人格,为群众生活增香添彩,并获得群众的高度认可,锦旗和感谢信堆满书柜深处。

 

“俯仰之间,生命已近不惑,更应该让自己活得清清白白、坦坦荡荡。”生活中的游进国,是一个热爱运动的“型男”。健壮黝黑的他,篮球、乒乓、跑步、羽毛球样样在行,长年累月地从健身中汲取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永不懈怠的劲头,奔跑在人生的赛道。


 
责任编辑:虎丘法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