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江苏法治报 丨“翻车”商家索还服务费
分享到:
作者:李盼盼、丁真子  发布时间:2022-02-08 09:43:12 打印 字号: | |

“翻车”商家索还服务费

近年来,“直播带货”蓬勃发展,渐渐成为许多商家热衷的推广方式。苏州某商务公司花费20万元购买直播带货服务,最终的销售额却惨遭“滑铁卢”……近日,苏州虎丘区法院审理了这起服务合同纠纷。

看中了某文化传媒公司的账号粉丝量巨大,原告某商务公司与被告某文化传媒公司签订了《直播推广服务合同》,约定文化传媒公司安排主播,为商务公司生产的修护霜进行直播销售推广,基础服务费用为20万元。文化传媒公司保证修护霜实际销售金额达50万元,如未实现该销售金额,需退还等比部分的基础服务费用。

合同签订后,商务公司按约支付了服务费20万元。然而,通过文化传媒公司的直播,该修护霜仅销售了两笔,销售金额共计仅456元。巨大的心理落差下,商务公司诉至法院,要求退还服务费用20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案涉《直播推广服务合同》系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应当予以遵守。原告向被告支付被告服务费用后,被告应当按约进行品牌推广,保证原告完成约定的产品销售额,但被告未按约履行合同义务,被告的行为已构成违约,原告有权根据合同约定要求被告退还服务费用。

关于退还的服务费金额,因双方约定服务费按实际完成比率退还,法院遂判决文化传媒公司退还服务费199817.6元。

直播带货已然成为电商经济“风口”,然而,其背后隐藏的“注水”“刷单”等“泡沫”不容小觑,高价聘请知名主播带货而“翻车”的现象也屡见报端。鱼龙混杂的直播带货市场存在诸多风险,商家应持谨慎态度。

法官建议,如商家决定选择购买直播带货服务,应做好事前调查,选择可靠的直播带货公司,充分了解其运营、涉诉情况等,慎重签订直播带货服务合同,避免相关纠纷产生。


 
责任编辑:虎丘法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