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人民调解实训基地在我院诉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分享到:
作者:郭增瑞  发布时间:2023-02-09 09:57:51 打印 字号: | |

近日,苏州高新区(虎丘区)人民调解实训基地在虎丘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目前,区司法局已派驻人民调解员在我院开展实训,我院安排专门人员实行一对一指导培训,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

在人民法院设立人民调解实训基地是在诉源治理的大背景下,以实训提升调解员调解能力从而满足纠纷多元化解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区两级矛调中心陆续投入运行,多家单位选派调解力量入驻中心,我院也作为常驻单位入驻区级矛调中心。在人民调解实训基地内,参训人员可以通过现场观摩调解活动、辅助参与调解事项的处理、旁听庭审等形式,熟悉调解流程、学习法律知识和提升调解技巧,不断提高调解能力。通过实训,能够推动人民调解力量建设,从而提升基层诉源治理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加强诉源治理、促进矛盾化解置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局中谋划推进,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有效解纷等重点环节,加强部门联动和统筹协调,创新推进“无讼村居”共建活动,构建“法治桃花源”示范点,大力开展律师调解、公证调解等特邀调解工作,联合各基层治理单位有效开展纠纷多元化解工作。2022年,我院诉前化解各类纠纷1650余件。

接下来,我院将以人民调解实训基地建立为契机,持续深化一站式建设,进一步强化同各基层治理单位的有效沟通衔接,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的纠纷化解通道,推动更多纠纷在诉前、在源头得以化解。

 


 
责任编辑:虎丘法院管理员